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問問題

教 是告知的動作嗎 ?
學 是記憶的動作嗎 ?
然後學生說 我知道(know)了
而且可以重複操作地很好

但 know 和 understand是一樣的嗎?

如果思考 是教與學的過程
那問問題 
也許是引發思考的好方式

如何能對同一件事和身處於當中的自己
有不同或新的思考、認識、解讀
這難道不是才是「學」嗎?

這樣的能力 才能真正進入學習者的生命
而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不是嗎?

-------------------------------------------------------------

我有多少的時候 是這樣的老師 ?

當我在「教」的當下 我的意向是什麼 ?
是在告知一件我認為我已知的事 ?
而希望學生能複製記憶 

還是在一同探索一件我也不知道的事 ? 
並在當中也成為學生

我問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