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等公車

有次週末回家,
晚上十點多了,卻還是堅持搭公車回永和租的房子,
因為不想要忍受隔天(星期一)早上的尖峰交通。

提著一大袋書、一小袋書、一台 notebook和一把收不起來的傘,我感謝我的臂力。
打開門 (我已經不記得是用哪一隻手開門的....應該是某一隻手指頭吧? with奇怪的角度),
用同一句話告別家人:「我走啦,掰掰,不要太想念我。」心裡還是有淡淡的不捨。
出門,被黑夜和寒冷包圍。

公車站並不遠,走路,這次沒吹口哨,因為我在聽黑夜的休止符。
要出大馬路的巷子,站著兩位警察,埋伏著,等待漏網的機車騎士。
往馬路望去,碰巧一台公車經過,是我要搭的那一班嗎?
走到路口時,車已走遠,看不到車號。

找到站牌,開始今晚的工作:等公車。
我要搭57號。

附近的店家都休息了,只剩兩間屋子以外的一家房仲業,周圍很暗。
有兩三個人和我一樣在等車。
--------------------------------------
遠遠地,車來了.....
是嗎?
越靠越近....

是307。
有點失望。
有人下車,有人上車。
繼續等....


657開過....


307開過....


265開過....


手痠了,把東西放在別人的機車上,我開始研究那把傘。
發現了收不起來的原因,於是開始嘗試、失敗、嘗試....。
又有車來了....
再拿起一大袋書、一小袋書、一台 notebook和那一把依然收不起來的傘,
是嗎?

又是307。很失望。
等了一下,手又痠了。
於是又放下東西、研究雨傘。

265、1080開過....。
這當中又拿起放下一次。
不過這次沒有失望,因為已經 "習得無助"。
就這樣,要上車的人都走光了,
下車的人也漸漸少了,公車開始過站不停。

最後只剩我一個人,在漆黑裡。
我放棄了雨傘,開始到處看看,
便利商店前大聲講手機的男子、
對面的無線電視公司還有人在工作、
左右兩邊的路口各有一家豆漿店,不曉得哪間生意比較好?
公車站牌的競選廣告、身後的補習班門口標語、
人行道的磚有些缺,還擺了幾株到我胸部高的盆景,但看起來並不美.....。

房仲業的一位年輕男子出來收拾擺在外頭的旗子,我猜那是要下班的意思。
辛苦了,星期天的晚上。
我隱約地看見他臉上的笑容,我想他一定有他很愛的家人,
不曉得他們有看見他的努力嗎?我這麼想著。
他進去了。
我開始研究站牌,看每一台車的路線。

有車來了!
是嗎?
車來了....

你答對了.......還是307。


繼續研究站牌。

57號
發車時間:早上 5:30
末班車:晚上 9:00

「.......$%&^#%$」  (口吐白沫@...@)

--------------------------------------

不甘心之再等了五分鐘。
放棄。
再提著一大袋書、一小袋書、一台 notebook和一把收不起來的傘,
回家。
走進巷子裡,
兩位警察還在,不曉得今晚業績如何?
心裡還是難掩不住剛才的失望。

行走,偶然抬起頭一看....


哇....

好多的星星阿!
好美呀!


原來.....


我今晚不是在等公車,

而是在等這一夜的星空。


================================

[Dr. Liu 解說]
這其實是因為剛才在暗的地方待久了,
瞳孔放大(為了接收更多的光),所以才看得見這麼多星星。
So 如果沒有等公車的話,是看不到這麼多星星的。
這樣大家懂了嗎?


[後記]
回到家門,"不好意思"地按了電鈴,
老弟第一句話說:「白癡 = = 」(我自動轉換成關心的意思。)
老媽第一句話說:「憨子(台語),你是要媽媽心疼喔?」
果然還是家裡最溫暖 ^ ^

btw 回到家以後,我用了一根迴紋針,一支鉗子和一個一塊錢,把那把傘給修好了 (傲~)

4 則留言:

  1. 重點是最後一句XD
    還有,我知道在平地要看到很多星星的方法了 哈哈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利用等公車的時間還找到修傘的方法呢~~~呵..厲害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我也會說""白癡""

    這實在太經典了!!!

    回覆刪除
  4. (樓上是老妹)
    還好我的耳朵有裝「翻譯器」,
    可以自動翻譯為關心的語言。

    唉...這一家人是怎麼一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