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我該做什麼選擇?

◎士瑋老師

「老師,我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你覺得我應該要……,還是要……嗎?」
這是學生經常問我的問題
特別是在接近畢業的季節
  
對方向感覺到茫然、不知道「我」該做什麼「選擇」?
其實是很自然的事。
不過如果不知道怎麼面對這份茫然
久了,可能會在心裡面累積不少空虛、無力和恐懼感。

他們每天醒來,感覺不到動力或目標,
卻不斷告訴自己要前進,
可事實上,也不知道自己要前進去哪裡?

如果這時候,
心裡的聲音又不允許自己
停頓、探索或沒有累積 (下意識會和同儕做比較)
生命便形成了矛盾和堵塞
彷彿在空白中無盡等待著
  
「我」該做什麼「選擇」?
這個問題其實問錯了
因為重要的其實不是「選擇」,而是「我」

我是誰? 我想要什麼?
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我的決定是什麼?

這件事本質上只能由內而外去「表達」
而無法透過由外而內去「知道」

問人 (問老師、問父母、算命、看書……)
或是去嘗試、去體驗,
這些都是充其量都只是外在的刺激或提示
根據提示所做的決定,通常不持久,也不踏實
或無法帶來真正的喜悅和滿足

只有當我們和自我的意識連結 (類似靈魂回竅)
才可能回答自己
  
所以,第一步就從停止外求開始吧
請原諒老師沒辦法給你答案
老師只能和你們一起探索
  
  
#做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