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進百大之亂寫一通

我有時候很懷疑 在這個校園的人 到底是誰希望進百大?
進百大的目的到底為何?
怎麼進百大?
進了百大又如何?
那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所付出的代價又是什麼?
我們到底要甚麼? 
我們需要回頭想想高等教育的本質
請問 你認為 怎樣算是一所好大學?
誰能進好大學? 出了好大學會變得怎樣?


自從進了大學之後 就會停止思考
想的是將來的工作、階級、地位、財富、好生活
學歷 為自己增加被利用價值 
我們很快就會嘗到甜頭 然後交換自己的靈魂

修課、作專題(累積知識、技能) 出國 社團經驗 家教
品牌 競爭力 強者 公益 國際觀 英文 菁英 領袖 
成功 表達能力 往上爬 卓越 影響力
這些字眼常聽到 但其實它們代表了一些事情
有發現嗎?

----------------------------------------------------------------

我自問:
我對這個社會了解了多少?  
我認識我腳下的土地嗎?
我對自己了解了多少?
我能成為公民嗎?
我學會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我喜歡自己也喜歡別人嗎?  
我樂於學習嗎?
我學會愛人和被愛嗎? 

我們學怎麼辯論       但常常卻不知道如何和父母、小孩說話
我們學會競爭        卻往往不懂得 我好你也好
我們學會怎麼當影印機    卻很少思考

---------------------------------

別把教育和錢混為一談
錢是工具 不是目的 人才是目的
教育不是為了賺錢 是為了愛
不是為了自己 是為了每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