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怎麼做?

◎ 士瑋

每次考完試
面對滿意結果的學生,老師只需要說聲恭喜
然後和他們一起享受成就感就行了!

但面對失望和挫折的學生,老師和父母該怎麼幫忙?
特別是有些學生,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和痛苦
已經站在瀕臨放棄的邊緣

我觀察過許多心裡想要努力、想要進步的學生
(但可能外在行為卻是表現得不在乎或手機上癮)
每次考不好會出現強烈的內在情緒反應

「我好爛」、「我真廢」、「我又失敗了」、
「我又沒做好」、「我不行」、「我沒能力」、
「我完蛋了」、⋯⋯

強烈指責的語言,消耗了行動的能量,
讓人變得只想逃避現實,抗拒接觸學習

這時候最容易的選擇就是:放鬆一下
讓時間和小小的快樂去沖淡這份困窘、難堪
客觀的結果就是什麼也沒做
下次考試,再換來更深的失望和挫折
陷入一種無止境循環,難以前進
有時還會感覺到一絲絲對自己的絕望

-----------------------------------------------

我最常用來幫助學生做初步評估的方法是


寫下以下四個分數 :


1. 期待分數

如果達到,自己會真的打從心底覺很開心,
不必管能不能達到,只問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2. 預期分數

在考試之前,根據自己的努力程度,對結果做評估和預測

3. 實際分數

真實是幫助我們成長的朋友

4. 應得分數

訂正後,看看自己有沒有該寫對的卻沒對


最後還要問

「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怎麼準備?」


--------------------------------------------

當學生這麼做
我觀察到他們漸漸意識到自己的現況和目標

也慢慢開始思考怎麼幫助自己達成目標

這是一個自己作主的過程


p.s. 
這個方法如果是老師和父母在一旁協助
要特別注意,在過程中不要有絲毫的評斷
就只是是客觀地陪著孩子面對真實的現況和渴望的目標


#成功只能帶來榮耀,失敗卻能帶來真正的勇氣和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