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好好愛自己》- 素黑

好好愛自己

《好好愛自己》— 素黑自序


我,活在現實裡。



曾經有個找我做心性諮詢的男律師客人坦白對我說,他不希望女兒將來像我一樣做作家,太苦了。他希望她學一門專業,像他一樣,將來能保障生活。


假如我有一個女兒,我會告訴她,好好尋找妳的夢,實現妳的夢,做妳想做的事,做甚麼都可以,做好它,負妳選擇的責任。


不少讀者和媒體朋友經常對我說,素黑,很羨慕妳擁有這麼豐富的一生,活了人家幾世的生命。我無法做到像妳一樣豁達,放得下那麼多,擁有那麼多。


別羨慕我,我經歷過的,我敢肯定,知道內情的話,一萬人裡沒有一個願意同樣經歷、堅持和承擔。


別只聽我寫或說甚麼,有機會,看我經歷過甚麼,做過甚麼,那才是真實的我,而不是你想像中構想裡那個神秘的我。我願意把我經歷,體驗,走過的路和大家分享,和我愛的人分享。我的生命,就是分享。


多年來,每個人的來信我都親自處理,從來沒有助手。我紀錄每個人包括朋友來信的日子,細心做好檔案。十年前的讀者再寫信給我我也能認出。這不是尋常的工作,也確實沒有必要,但我還是細心的做了,這是我對每個生命的尊重。我重視他們,即使他們有些並不尊重我,甚至中傷我。不喜歡我不重要,重要是,你要喜歡你自己,好好愛自己。每個生命要面對的不過是自己,不是他人。


人要活壞很容易,活好卻很艱難。身邊太多活壞的人,可能不是他們刻意選擇的,但他們卻承擔不起生命中的業。可以美麗,簡單一點,把自己交給自然,交給天,也許是最後的解脫。或者,我一直想象人可以變好,一切可以變好,只是我寧願美化一切的藉口。最脆弱是我,最堅強也是我。


我的一生已夠了,把我最好的奉獻,便能安息,靜靜離開這世界。我沒能力只為自己的安好而活,最快樂,最痛苦時候,我願意同時把愛默默輸送,這樣很好。我沒有宗教,也不需要。我沒資格做愛的權威,告訴別人甚麼是愛,但我很願意分享我感受過,實踐中,具體的,亦傷痛亦快樂的愛,所以我還沒放棄寫作,還在發展心性治療。最純粹美麗的愛是有可能的,請別輕易否定或放棄相信。我希望世上不只我一個人能活現它出來,那怕到最後可能不過是我一個人天真多情,我願意繼續堅持。


愛是最大的孤獨,這點,我切心感受。


一位多年來不斷嘗試各種宗教和身心靈治療,希望從中找回自己的女客人告訴我:「我現在明白了,尋找自己的路,照顧好身體,享受生命,對自己負責任,這是妳教我的,對自己的生命完完全全的負責任,這才是真正的愛。我不再害怕了,謝謝妳把我拉到岸邊,踏踏實實地找到立足的重心,不再浮沉。我已活在現實裡,我的心變得很強壯。」


其實我沒有改變她,我只是在她面前做回我自己,讓她看到一個女人可以活得平靜、強壯、豐盛和有愛的真正能量泉源在哪裡而已。那絕對不是妄望戀人能給我照顧,家人給我力量,讀者給我支持,甚至從任何物質可以獲取的滿足,而是對生命對自己對地球一份無條件的信任、問責和愛,無懼孤獨,勇敢去愛,相信,實現夢。活在現實裡,具體行動,實實在在,不再幼稚幻想,這是每個人應追求的生命狀態,也是活著最強壯的力量。像我這個外表柔弱,資質一般,際遇平平,情感豐富,能力有限的女子,一樣可以活得心安理得,堅強,平安,能分享愛。我,並不是奇蹟,我只是尊重生命,尊重自己作為一個女人的生命,謙虛做好一個人而已,無暇浪費光陰,白走一趟。


我不想等待,我只向前走。


有人好奇我寫愛,到底私下怎樣愛。我寫的跟我做的沒分別,信不信由你。愛是複雜的,像人的本質,但也可以很純粹。我,一直都是這樣默默愛:


他愛我,我加倍愛他。
他體貼我,我無限感恩。
他包容我,我沒有驕傲。
他忘記我,我體諒他。
他忽略我,我更獨立。
他冷漠,我依然熱情。
他隱瞞,我沒有保留。
他自私,我給他機會成長。
他粗心,我更照顧好自己。
他脆弱,我更強壯。
他傷我心,我堅強自己。
他沒兌現說話,我給他鼓勵。
他需要扶持,我隨時準備好付出。
他累了,我照顧他安心睡。
他難過,我微笑吻他的愁。
他迷失,我點燈守候左右。
他失敗,我不離不棄不灰心。
他快樂,我比擁有一切都滿足。
他生病,我寧願代他受苦。
他浪子歸,我窩暖緊緊抱。
他狠了,我對自己更溫柔。
他變質,我祝願他變好。
他背叛我,我為他禱告。
他否定我,我更肯定自己。
他讓我失望,我說我愛你。
他對我不起,我說謝謝你。
他離開,我隨時在。
他消失,我活好自己。


愛累了,心死了,沒緣了,我說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不勉強,安靜地出走。撒一點淚,微笑上路,好好愛自己,好好修自己,但願人長久。


愛也許真的很苦,但走過崎嶇山路,攀上山巔,張看游移天地間純粹的寬大與寂靜,得到的,便是超越痛苦的喜悅與平靜,身心靈天地人合一的壯美與圓融。一切,非常值得。每個人走自己的路,可以更艱難,可以更輕鬆,終站風景該一樣好。很難嗎?太不可思議嗎?我只能說,很不容易,但,是可能的,是可能的。能這樣去愛,在覺知裡,可以很美麗,很享受,很幸福,沒遺憾。但願你也相信,願意,享受,感謝一生有機會這樣愛。


好好愛自己。合十。


素黑
2010年1月於北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