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祐 - 2

嗨!。我來晚了。
你的文章,我來來回回地看了好多遍。J

你上次問我,感動什麼?
我想,
任何人聽到或看到另一個人如此誠懇地說自己的故事,
內心都是會深受撼動的。
而我們彼此又是相識、相惜的人,
那更是會有一種坦誠相見的貼近感。
會有「原來你眼中的世界是這樣的啊」的感覺。

年紀輕輕的你,生命便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磨難,
過程的辛苦是令人感到很不捨的,
也很佩服你所做的一切努力,讓自己安全地度過了。
你和大多數人走過的路,不太一樣;
不過這並不是代表不好,而是你因此看到了不一樣的風景,
擁有不一樣的生命故事。
這當中帶來了些許的短暫歡樂,尤其是金錢所帶來的誘惑;
但大部分的時候,也許還是傷痛、淚水與恐懼的成分占了大多吧?
經歷過的事,容易使人變得世故、善於察言觀色、懂得保護自己,
也學會了叢林法則 (但絕不代表社會只有這個法則,
這會依據你所選擇的生活環境而有所不同)
但也同樣使你成為一個成熟、體貼、照顧人、敏銳、有彈性、能量充沛的人。J

-----------------------------------------------------

你說你在思考人活著的意義,
雖然暫時沒有答案,但我還是鼓勵你繼續思考下去,
只要有思考,你總是會找到一個大致的方向的。
那和沒有思考的不知不覺度過人生,是不同的。

錢,終究不是萬能的。
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錢買不到的,
包含親情、友情、愛情、別人發自內心的關心和欣賞…..
我想這你應該比我還清楚。
上次的午餐,聽到你說班上的事,我還是想說: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有很多事情,不是利益的問題,而是良知的問題。
良知的意思是,即使這是對我有利的、沒人知道是我,
但我知道這會傷害人,所以這樣做不好,所以我不做。
這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的問題;
不這麼做不是因為我不能,而是因為我選擇不要這麼做。

人性的掙扎是可貴的,堅持還是妥協?
人需要「思考」和「勇氣」,才會有正確的判斷,
否則只是被動地跟隨慾望隨波逐流而已。
關於什麼是對的事,我說不出答案;
但遇到事情時,用自己的心去體會別人的心,
你會清楚怎麼做是好的。

「獲得別人的認同」是你一直以來很努力追求的事,
也是你人生很重要的基調和原動力。
獲得別人的肯定,似乎是每個人都希望的,包括我自己。
人們努力地證明自己的價值,以獲得別人關愛的眼神。
原則上,只要不傷害人,都是值得努力的;
只不過,可能到頭來可能會變得為別人而活。
所以你也許需要想一想,什麼是你真正想追求的?
既可以獲得別人的認同,也活出了自己。
我有我自己的答案。
但你得尋找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火影忍者》第二季從221集開始
這裡頭提到很多關於認同、仇恨的事,
也許可以給你一些想法。
但不要耽誤工作了,也不要在上課的時候看。XD

=======================================

你想改變現況,
我認為,這當中還是有許多你可以選擇的分叉路的,
但首先重要的還是 --「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樣說,也許有點打高空,
我說,你先努力熟練一、兩項技能吧!
讀書也好、寫程式也好、煮菜也好、寫文章也好、…..
不是隨隨便便的會,而是做到連自己也佩服自己的好。

為自己而努力,讓自己活得更好,
你是可以為自己的人生,開出一條路的。
「山高起礙白雲飛,竹密何妨流水過。」

就寫到這裡了。
祝福你~


士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