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有價值(上)

我真的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價值嗎?
身為老師 我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有價值嗎?
那我相信 "自己"無論如何都很有價值嗎?

這三個應該是同一個問題
所以答案理論上是只有"圈圈圈"或"叉叉叉"兩種

以上是開場
-------------------------------------

老實說 我覺得
升高中的基測 是個分水嶺

會考試念書的人 
或說具備國文、英文、數學....基本能力的人(如果基測有準的話)
讀高中 將來準備讀大學 進入"高等"教育
最佳目的地聽說是 國立台灣大學
這些人聽說將來可以成為國家的知識份子、棟樑

不會考試念書的人
或不喜歡、沒時間、沒興趣準備考試的人
大部分選擇 讀高職
培養一技之長 
對學術有興趣的人 畢業後可繼續升學 
沒興趣的人 也可直接就業
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多麼完美的制度啊
但我所看到的 並不完全是這樣的

其實上面的文字 充滿著階級思想

----------------------------------------------------

從事教育工作的人 口口聲聲把競爭力掛在嘴邊
我覺得是不妥的
我們的制度 與其說是在培養菁英
倒不如說 只是不斷地在篩選、篩選、篩選

考上大學有分
私立大學 公立大學 台清交成 
上了台大還分
台大醫科、台大電機、台大法律、台大財經
你以為分完了嗎?
那你就錯了
還分 書卷獎、強者、雙主修、輔系....

為什麼要這樣?

「提升國家競爭力」

資源(錢)不斷地投注在這些地方
不然五年五百億 是什麼意思?

我們是一個害怕沒有競爭力的國家
我們鼓勵學生們競爭
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我們信仰 進步來自於競爭
沒有競爭 人會懶散、墮落、被淘汰
沒有競爭力 台灣就被邊緣化 島上的人會餓死光光

-------------------------------------

身為演化論的既得利益者
請問有沒有想過:

被你踩在腳底下的人
去了哪裡?

有人關心嗎?
有人在乎嗎?
有人尊重嗎?

他們沒有消失 那他們到底去了哪裡?
他們過得好嗎?

這是個很值得想一想的問題 不覺得嗎?


2009/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