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沒關係阿

師:「期末考考得怎麼樣?」
生;「不太好。」
師:「那怎麼辦?」
生:「沒關係阿。」

一陣沉默....
師:「嗄?怎麼辦?」
生:「沒關係阿....」(不厭其煩 & 真的這麼覺得 之再重複一次)

------------------------------------------------------

學生很好奇:
那到底有什麼關係?
考試和成績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那到底可以代表或證明什麼?
那到底可以用來做什麼?能吃嗎?
是有實用價值嗎?還是有食用價值?

--------------------------------------------------------

其實學生之所以會說,沒關係
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
他已經跟太多他自己的學生說過:「沒關係。」

那真的沒有關係
因為人生還有太多太多重要、有價值的事情
等待著你去完成


2 則留言:

  1. 既然考怎樣不重要
    那也沒有甚麼所謂"好" "不好"
    下次不管考怎樣
    就直接回他"還不錯"
    這樣省得囉嗦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妳)的回應:)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如果今天是我的朋友問我同樣的問題
    那我一定會選擇這樣回答
    因為我自以為是地認為
    這對他(她)會是一種不同價值想法的呈現
    講白一點 這對他是一個學習
    這無關乎他同意或不同意
    而如果直接回答「還不錯」
    我自己會覺得不夠有誠意


    我希望我和老師的關係
    能盡量像朋友


    我選擇如此回答

    大概是這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