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給與收

◎蘇絢慧

一位前輩分享他現在走到五十而知天命的階段,
回顧過往,他曾為了別人要的想破腦袋,卻仍是不如願的無法令他人滿意,
漸漸,他開始瞭解自己,懂得自己,他知道他能給的是什麼,
要的人來了若想要就會帶走,
若要的人不想要他所能給的,他也不強迫他人要收,
因為他人會從別處要到自己想要的。

這是生命歷程的學習與改變,是生命哲學與生命藝術。

我即將走到四十不惑的階段,
對我而言,現在似乎還不能這麼把握能感到人生不惑,
特別是關於給與收之間的拿捏。
但我漸漸越來越掌握到自己究竟擁有什麼,可以給什麼,無法給什麼。

確實,我能給的,有要的人也有不要的人,
我開始學習不勉強自己也不勉強別人,學習不執著一定如何。
對於別人給的,也是如此,
如果我收不了,或別人給的不是我想要,也不勉強自己與別人。

畢竟,生命的空間這麼有限,放進太多不想要、不需要的東西後,
真正想要、需要的,也就進不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