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逛菜市場

逛菜市場
是我喜歡的活動之一
小的時候 奶奶經常帶我逛菜市場 ^ ^

我逛菜市場 主要不是為了買東西
而是因為我覺得
那裡是一個最近、能夠接近到生活最基本的地方

----------------------------------------------------------

菜市場
有賣菜的:紅蘿蔔、芋頭、高麗菜、青江菜、小白菜、空心菜、小黃瓜、九層塔、菜頭、
青椒、茄子、苦瓜、絲瓜、玉米、菇類、蕃薯葉仔、馬鈴薯、芹菜、牛蒡、蔥薑蒜.... 
有賣魚的:鮭魚、鯛魚、白帶魚、虱目魚、肉鯽、鱈魚、吳郭魚、草魚、黃魚、香魚、
烏魚、白鯧、黑鯧、土魠魚、石斑魚、魷魚、蝦、螃蟹、蜆、蛤蠣、透抽.....
有賣肉的:(黑)豬肉、牛肉、羊肉、香腸、烤雞、烤鴨、鵝肉、滷肉、炸雞、雞捲.....
賣水果的:西瓜、蘋果、香蕉、芭樂、芒果、梨子、鳳梨、李子、龍眼、水蜜桃、棗子、
火龍果、橘子、桃子、釋迦、葡萄、哈密瓜、香瓜、草莓、百香果、櫻桃、蓮霧、木瓜......

還有還有
賣甘蔗汁的、賣便當的、賣冰淇淋的、賣五穀雜糧的、賣玩具的、賣五金的、賣潤餅的、
賣蘿蔔糕的、賣紅龜粿的、賣仙草愛玉的、賣藥的、賣首飾的、賣鹹蛋的、賣養樂多的、
賣餅乾的、賣鍋子的、賣早餐的、賣涼麵的、賣油飯的、賣盜版CD的、賣水餃餛飩的、
賣火鍋料的、賣包子的、賣麵的、賣衣服的、賣內衣褲的、賣鞋子的、賣皮包的...........

哇塞  超多的吧.... XD

在菜市場裡  
還可以聽到、看到或聞到:
「頭家,這一斤多少?」、「來喔,一斤一百!」、「這保證甜啦,來,甲看ㄇㄞ」、
討價還價的聲音、攤販之間在聊八卦、酣睡中的孩子、生意不好時的憂愁臉、
為數不少的蒼蠅、地上的垃圾、魚腥味、地上和牆上陳年的垢(尤其是賣肉的地方)......

還有....
賣魚的夫妻檔 太太在前面賣 先生負責在後面刮魚鱗(刮之前要記得先把魚敲昏)
水果攤的兒子顯然已學會了媽媽的工夫  很細心地在照顧水果
賣菜的阿嬤努力地招呼客人 她說菜是自己種的、自己都在吃(這些菜)
有些攤是用推車的 因為一個攤位一天需要好幾百塊
有些攤的東西新鮮 有些則否 你會想 那些賣不完的肉都去哪裡了(聽說是自助餐店 = = )
有些攤生意好 有些攤差 但明明是賣一樣的東西?
秤重原來是有學問 買蛤蠣時水要瀝乾 高麗菜要把外葉先削掉 龍眼要把枝剪掉 
太陽漸漸升起 就要把上面的棚子撐開 沒有棚子的攤 就要撐開大傘了 下雨時也是這樣
有人會騎冒煙的機車進擁擠的菜市場 而且還按喇叭 不過讓個路也就好了
在早市裡最多的是歐巴桑和歐吉桑 有的會帶著孫子 
而家庭"煮"婦"(夫) 大多會去黃昏市場 我想是因為現在雙薪家庭多 夫妻白天都要上班
..........

---------------------------------------------------------------------

基本上  生活中大部分所需的東西  都能在市場買得到
尤其是食材  沒有經過太多的加工  就是原原本本地呈現

也許有人會覺得菜市場 是個不舒適、骯髒、味道不好聞、低俗的地方
但我卻覺得  那才是生活本來的樣貌  而它代表著一種生命力

只是當我們越來越忙碌、越來越富有  就漸漸那個本來越來越遠
寧願在餐廳或 7-11 解決掉一餐  
也不願意到市場買條魚、買個菜、和市場的人們說話  
再回家花些時間好好煮一頓飯  
因為....我們覺得麻煩
某種程度上  那也許是和生命的一種疏離吧?

到菜市場可以讓我感受到那股生命力
所以我說........

我喜歡逛菜市場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