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愛自己的練習

你感受到缺愛的痛苦,那痛,痛得令你極其難受、痛得讓你流淚。
你努力了很多,想讓自己變得不那麼依賴,
想說,如果沒有了需要,就不會那麼難受吧?
但努力最終只換來暫時的舒緩,痛苦依舊在。

你問我,這是不是因為不夠愛自己?

你問我,到底什麼是愛自己?


------------------------------------------------------------------------------


到底什麼是愛自己?
愛自己具體的行為又是什麼?
我也不只一次問自己這些問題......

翻開過去的筆記,上頭寫著:「愛自己的具體表現是讓自己快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麼說似乎有道理。
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開始懷疑,這樣的快樂,盡頭是什麼呢?真的是愛嗎?
犒賞自己、讓自己吃好的、和朋友聚會、旅行、去散散心、shopping、上臉書、
看電視、看電影、聽音樂、看書、上課、運動.....,
作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想辦法讓自己快樂,是愛自己嗎?
如果那真的是愛,那為何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的不安、失落和痛苦又會隱隱地浮現。

很多人會說:
「別想太多啦,想太多沒有用。」
「一直沉浸在裡面也不是辦法,先做點別的事吧,時間會沖淡一切。」
「人要往前看,不能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
於是我開始好奇,當我這樣做的時候,
那些痛苦的、脆弱的、難堪的、害怕的、羞愧的、憤怒的東西,去了哪裡?

當我再看得更深一點,會發現當我在做那些所謂喜歡的事情時,例如:上臉書,
其實經常沒有專注,心裡也沒有感覺到真實的喜悅,有的頂多只是很短暫的紓解。
怎麼會如此?

我發現我做那些事情時並不專注,我好像其實也沒有那麼想上臉書,
我上臉書(吃美食、旅行、運動、看書.....) 背後潛藏著別的目的:
我想藉此得到意義感、有價值感、被認可、被愛、被關注、被重視,
好讓我能暫時忽略和掩蓋那些痛苦的、脆弱的、憤怒的、悲傷的、害怕的、羞愧的、
恐懼的、無意義感的、空虛的不堪;
我以為這樣它就可以無聲地被深埋住,
卻沒想到它總是在生命孤獨或失落的時候又再次被喚起,一次又一次......

於是人們不斷地忙著做許多事,讓自己不去想、不去看,
分心 和 無意識 幫助我們暫時避開內心的不安和焦躁;
卻也因為沒有勇氣面對,所以無法從中學習愛,
結果就是無止盡地輪迴,讓傷痛一直折磨自己。


---------------------------------------------------------------------------------------

那到底什麼是愛自己?
愛自己具體的行為又是什麼呢?

我認為,愛有個非常核心的本質是:「完完全全無條件地接納」
再強調一次:是完完全全、徹底、100%
但這樣說,有點抽象,有點理論,或者,太老生常談
所以我整理了一些步驟

愛自己的練習:

1. 找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
    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然後深呼吸幾次....

    想一個令你難受的情境或經驗,
    從感受進入:痛苦、恐懼、悲傷.....

2. 從這個痛苦裡,你看到什麼?
    你看到自己為了什麼而痛苦、恐懼、悲傷....
    這樣的看需要很安靜的專注。
    能不能找到更本質、更貼近自己狀態的感受

3. 找到它,用一句話來說它,例如:「我不被愛,我覺得好悲傷。」
    檢視看看這樣描述,
    是不是真的很貼近?是不是真的很真實?是不是真的碰到痛處?
    說它的時候,能不能喚起感覺?有沒有覺得和自己的內在很一致、很合?
    如果沒有 "很合(match)" 的感覺的話,就重新找,直到找到符合。

4. 找到後,重複這句話,讓感受浮現,然後就這樣看著它、充分地感受它
    它是讓你痛苦、害怕、悲傷的根源,
    所以本能地,你會想逃避它,想消滅它、想讓自己不這樣、
    想讓自己好起來、想要不承認它。
   
    我要你很專注地看見自己這個過程。  
   
    然後練習:
    不抗拒、不消滅、不去除、不壓抑、不掩蓋、不逃開、不拉扯、不恐懼地
    說它、承認他、看著他、感受它

    就只是,很真實地、很坦然地、很勇敢地、很一致地
    說它、承認它、看著它、感受它

    突然,我發現又逃開了、又想消滅它、又想否認它
 
    OK,再一次:
    再一次練習不抗拒、不消滅、不去除、不壓抑、不掩蓋、不逃開、不恐懼地
    看著它、承認它、感受它、說它
    讓自己處在很真實、很坦然、很開放、很勇敢、很一致的狀態。

    又逃開,又想抗拒了
    好。再一次
  
    如果你感受到恐懼,你能不能讓自己恐懼到全身顫抖?
    如果你感受到難過,你
能不能讓自己悲傷到崩潰大哭?
    如果你感受到沒有價值,你能不能讓自己墜落到最深的黑暗?
    

    但同時,你還接納和愛著這樣的自己
 
 ---------------------------------------------------------------------

例子:

「我喜歡一個人,但他不愛我,我好痛苦。」
「嗯(停頓).....從這個痛苦裡,你有看見自己什麼嗎?」
「我看見我好害怕他不愛我喔。」
「你說:我好害怕他不愛我喔,是嗎?
    當你說這句話的時候,此時此刻,你有真的感覺到那個痛苦的感覺嗎?
    你現在有喚起那個痛苦的感覺嗎?」
「嗯。」
「有嗎?我們必須先確認這件事。」
「(停頓) 有。」
「好。那還能不能再貼近一點,這個害怕背後還有沒有什麼?」
「嗯(停頓)....好像沒有了,就這個。」
「好,那我再說一次:我好害怕他不愛我,我真的很害怕他不愛我,是嗎?
    這句話在說的時候,有沒有很貼近真實的感覺嗎?
    你再說一次給自己聽,看看有沒有很一致的感覺?
    有戳到痛處的感覺嗎?」
「有,很有感覺。」
「好,那就這句了。」

「我們來練習一下,你現在心裡想著他的樣子。(停頓)
    對自己說:我好害怕他不愛我,我承認,我好害怕他不愛我,
    我承認我真的好害怕他不愛我。我好想好想被他愛。我真的好怕他不愛我。
    我真的真的好怕他不愛我.....」
「嗯。」(在心裡說:我好害怕他不愛我,我承認,我好害怕他不愛我,
    我承認我真的好害怕他不愛我。我好想被他愛。我真的好害怕他不愛我。
    我真的真的好怕他不愛我.....)

(長長的停頓、專注、沉浸)

「有感覺嗎?」
「有。」(流淚)

(停頓、等待)
「留在這個當下,不要逃,也不要閃,不要抗拒,不要躲,只要完全地接納,
    就只是停在這個感覺裡面。」


(冥想)
完完全全地接納、不抗拒,就只是允許恐懼的存在。

全心全意地去感受
讓恐懼從胸口慢慢地流出來,然後完完全全地感受它。
讓這股能量充滿全身,到你的頭頂、到你的手指、到你的腳趾,
讓恐懼充滿全身、讓自己變成恐懼,
不要說話、不要思考、就只是感受,安安靜靜地、充分地、完全地、100%地
放鬆、深呼吸、讓恐懼從胸口繼續慢慢地流出來,
再完完全全地感受恐懼流滿全身的狀態。
放鬆、深呼吸,   
卸下所有的防衛、放下所有的用力、把心裡緊握的拳頭慢慢地放下、放鬆,
把你的覺知帶到肩膀、讓僵硬的肩膀也變得放鬆,         
讓時間慢下來,就只完完全全地專注在當下.....  


------------------------------------------------------------------------------


這個練習
就像宮崎駿《神隱少女》裡頭,千尋幫腐爛神洗澡、拔去他身上的刺一樣,
拔去身上的刺以後,骯髒腐臭的腐爛神變回了真正的河神 ──  一條白淨的神龍。
我想啊.....這也許才是腐爛神真正的寓意吧?















整個練習的關鍵在於:「覺察自己的抗拒」
發現自己在抗拒了,然後重新放下抗拒,
重新坦然,重新面對面地和真實的感受照面(confront)。
 
這是一個當下的過程。

突然,你可能會發現好像有股能量從很深的內在冒了出來,
當壓抑的感受被接納了,你成為真實,你一致,你將連結到很深層的生命力量。
但記得在做練習時,不要期待結果,那會讓你離開當下,
就只是允許它自然地出現或離開就好。

 我不能再多說了,否則那又會變成在頭腦和思想上打轉。
 我嘗試具體,但我充其量只能作抽象的描述。
 因為語言永遠都只是媒介,而不是真實的。
 我指著月亮說:「那是月亮。」
 但我的手和我的語言,都不是月亮,月亮才是月亮。
 
 剩下的,就交給你自己體會了,下次我再聽你分享你的發現。


2014.02.06.   初稿
2014.10.14    完稿












=======================================================

附錄:

《追蹤師 3 - 草原狼導師》

  • 乾渴並不代表苦痛與死亡。乾渴是沙漠的實相。
    乾渴讓人生理的與靈性的求生感官更加敏銳,它能讓人對生命的脆弱保持警覺,生命是脆弱的,但絕對不是一場煎熬。

    瑞克跟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祖父會不受炎熱和乾渴所影響,原因並不是他沒有感覺到,他確實感覺到了,只是他不像我們一樣對炎熱和乾渴充滿了恐懼和抗拒,他知道這都是生命實相的一部分。

    乾渴讓我們看到了沙漠的本性,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看到了自己的本性。
  • 祖父似乎一點也不受嚴寒影響,每天早上他一定會到溪邊洗浴身體。他在刺骨寒冬裡會做的事,跟他在大熱天裡會做的事完全沒有兩樣,而酷寒對他來說,就跟炎熱和乾渴對他一樣,並不會特別難熬。

    他的一舉一動完全沒有抗拒,只有全然的接納,沒有任何煎熬或搏鬥,甚至一點雞皮疙瘩或些微的顫抖都沒有。在我看來,他似乎成了寒冷的一部份,整個人全然地融入在寒冷的力量之中,可以說他好像變成了寒冷,並且靠著它的力量活得更健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