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生活十講》─ 愛與情

◎蔣勳


愛情的本體是在我,或是對象?
如果是在我,那麼在我的生命裡面,愛情已經完成了,
我所得到的歡悅、圓滿的部分,都將隨著我的一生永遠不會褪色,
至於結局是什麼,我不太在意。



---------------------------------------------------



愛情的選擇常常是兩難的,愛誰多愛誰少,那個比重很輕微,
我的意思是,不可能有全部愛或全部不愛這麼絕對的事。
如果不是兩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如果我全部愛這個人或全部不愛這個人,
結局很簡單,大家都知道該怎麼做,又何必吵架?


我們常常會看到一些緋聞案,一個男子身邊有三個女性,
或是一個女性週旋在兩個男人之間,
我想他們之間都不是全愛或全部愛的問題,
也不是因為愛了這個人,就不愛那個人。
愛情是很複雜的,裡面有很多微妙的東西,連當事人都不容易搞清楚,
只有從一個非常寬容的角度,你才能夠了解到在這樣的事件當中,
每一個人是如何在努力調整自己 ,使自己進步,增加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比重。



-----------------------------------------------------



給對方海闊天空的自由


真正能限制愛情的方法,就是徹底拿掉限制,讓對方海闊天空,
而你,相信自己本身就具有強大的吸引力,你的愛、你的才華、你的寬容,
都是讓對方離不開的原因,甚至你故意讓他出去,他都不想跑,這真的需要智慧。

我常常覺得,愛應該給對方海闊天空的自由,然後讓他願意回來、喜歡回來。
你要把愛人當作鴿子,每天放他出去飛,等著他回來,
絕對不是當作狗,在脖子上加項圈、加繩子,時時刻刻拉在手上,怕他跑掉。

而愛情的本體是自己,自己永遠不應該放棄自己,
你要相信自己是美的,是智慧的、是上進的、是有道德的、是有包容力的。
如此一來,別人會離開你嗎?
不會的,趕都趕不走的。



-----------------------------------------------------



你必須要度過愛情的哀傷,要在成長的過程中,
學會讓自己領悟:愛情不是生命的唯一。
你要挾帶著這個哀傷繼續生活,並且更重要的,繼續愛人。



-----------------------------------------------------



我寧願愛是可以平均分攤的,
愛我的人,他同時也有親情的愛、友情的愛、同事的愛,
以及在生活當中還有能吸引他的愛的事物,
我會很感謝這些人、這些事幫我分攤了她的愛,
沒有全部壓在我身上,讓我喘不過氣來。
同樣的,我的愛也有很多的支點,不會只放在一個人身上,
而這些分攤的愛,並不會減損愛情的純度,反而是一種增加。



-----------------------------------------------------



所有的「寶貝」你都只能暫時保管,
用一種暫時保管的心情,去面對愛情,其實會好過一些、寬容一點。
而且,既然是個寶貝,就絕對不會只有你一個人愛,
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愛,他就不是寶貝。
這裡面的衝突,自己慢慢去體會、去調整,
當你失去的那一天,你會少一點憤怒、少一點怨氣、少一點嫉妒 ──
我只是說少一點,不是沒有,因為連我自己也做不到。



















@翡翠水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